close

謝謝豬仔媽推薦我看這本書,


這是一本別於一般傳統的教養書,


看了“樂當幸福不良媽媽“之後,讓心情有種找到出口的感覺,


相對的也輕鬆不少,


純粹是個人閱讀後的心得,純粹與大家分享著,


若有想法與我不同,別無他意看看就好,


選幾篇我印象較深刻的一起分享吧!



【身體的自主性】




千儀從小就比較怕生,她不喜歡除了父母親以外的人碰她、抱她,


不過我不會強迫我的小孩一定要配合,


以前的千儀看到人不太敢打招呼,我不勉強她,


每個小孩的個性和生長環境都不同,


我會以身作則,本身我看到認識的人一定會打招呼,


千儀久了也會受影響,現在的她也會跟熟悉的人說你好、再見..等,


我不覺得千儀這樣沒禮貌,或許有的家長會覺得小朋友這樣讓他很沒面子,


但我覺得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有的人本來就比較慢熟,強迫不來的,


還有現在這個社會也很亂,還是有點怕生好。


 


【當個有想法的叛逆小孩】



我也希望我的小孩是個有想法的人,雖然我從小不算叛逆,


但我也是個有自己想法的人,我也曾跟媽媽頂嘴吵架,


但都是因為想法不同的吵,不是忤逆的吵,


這也是父母與小孩之間的學習,


只要家長是真心疼愛小孩,小孩是有感覺的,


不會因為爭吵而親子感情破裂,


我也希望我的小孩是個有主見有想法的人,


而不是一個被鼻子牽著走的人,


千儀是個非常有主見想法的小孩,所以我才會帶了這麼累,


但只能說累的值得。


 


【你可以不分享】






看到“你可以不分享“這篇文章時,


讓我覺得千儀也算不錯了,


她只是目前最心愛的東西不借小朋友玩,


但其它的玩具她是可以一起分享的,


這不也代表小孩純真不造作的一面,


大人的世界就算不喜歡也會因為怕怎樣而勉強,


作者描述的也沒錯,玩具就像是小朋友的財產,


試問你的房子、財產、另一半要與人分享嗎?


當然我不是說不分享是對的,


只是作者這番話也點出了很多不同的觀點,值得我們教育小孩。


 


【媽媽的話




最後那段話我覺得說的很棒,


有時是怕別人誤以為我們沒有在管教小孩的媽,


有時我也覺得當媽的有必要當到旁人怎麼看而影響自己嗎?


有時想想也別去在意那麼多,只要是對的,依自己的方式去教小孩,


我也希望我的小孩是因為懂所以不做那件事,


而不是因為怕打而不去做那件事,


就像作者說的“懂和怕“是不一樣的。


 


【聽話的媽媽】




通常我是一個聆聽者,對於我的小孩也不例外,


我也希望我的小孩將來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能坦誠與我分享,


即使是不好的事,


我個人覺得過於的嚴荷和打罵,有時換來的是與小孩子之間的距離,


愛一個人和關心一個人的方式有很多種,


不一定是責備,


越嚴荷的相處模式和教育方式,有時反而是最容易出問題的,


我希望我的小孩跟我是零距離。


 


【不當委屈求全的媽媽】




雖然我沒有跟公婆同住,也還好我沒有這樣的壓力,


不過我相信我的個性也不是一個委屈求全的人,


適時的我還是會因為不合理不對的事而講出來,


即使不愉快我也不怕,


這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沒有必要委曲自己,


這與孝不孝順是兩碼事,


我也希望我的小孩有著屬於自己的人生,不是迎合別人的人生。


 


【不當模範生】





我也認同作者說的,模範生就是設一個“模“乖乖就“範“就是模範生,


老師心目中的乖學生也是屬於聽他的指令聽他的話就是乖,


其實也許那只是比較好帶好溝通而已,


小孩子乖不乖也不是路人說的算,


我一直認為千儀堅持度比較高、過於有自己的想法,


但我從來不覺得她壞,也因為我的小孩有如此的個性,


所以我對其它小孩的容忍度是有提高的,


我不會依個人角度去評論,有時放寬對別人小孩的包容心,


反而自己又多學到一些本來沒做過的事或是沒想過的事,


曾經有位老師說過一句話所謂好學生:功課好、品性好、要會玩,


我也認同“玩“很重要。


 


【給兒子當爸爸的機會】






看到這篇文章時,


我頓時想起自己很常唸說我的媽媽為什麼不幫我帶小孩,


為什麼每次遇到什麼事都是我和拔拔自己處理,


後來想想我寧可我的媽媽是有自己生活的目標,


也不願她的人生僅有幫忙帶孫子,接下來毫無目標了,


就有如作者說的:


『老年懂得自己的生活、經營自己的快樂、經營自己人生的父母....


這才是教導小孩最好面對老年生活、面對生命的最佳方式』


同時也是讓我和拔拔學習如何當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的角色,


這點我終於想通也終於釋懷了。


也因千儀拔拔從小成長的環境,促使他比一般人還要獨立,


也能分擔家事,甚至做的比我好,


這點也讓當老婆的人輕鬆不少,


想想,如果我的老公從小是讓父母親“款便便“的人,


現在也許我還要繼續當那個幫他“款便便“的人。


 


【讓老公當爸爸】



看了其中一句話“有的媽媽敢把孩子丟給不認識的保姆來帶,


也不敢給自己愛上的老公來帶“,


當然有的人會認為我的老公就是沒責任笨手笨腳的,怎麼放心啊!


其實沒有天生的好老公好爸爸,都是需要時間去磨練的,


除非是那種本來就不想當好老公好爸爸的,


在這我很開心我有一個好老公、千儀有一個好爸爸,


拔拔休假時會幫千儀洗澡洗頭、帶她出去玩,


也會在家陪千儀讓我自己出去逛一下,


但這好爸爸的過程中我們也曾有過口角,


也曾在千儀是新生兒時有過不愉快,


慢慢的我們倆找到如何分擔家中的新生命,如何體諒對方,


現在就算只有拔拔跟千儀在家我也不會擔心。


 


【全職媽媽走出來】




我也是一個很常帶千儀四處走的媽,


雖然我的能力不及可以常去不同地方甚至出國,


但我想在不同的環境和事物中也能讓千儀看到在家以外的人、事、物,


我也覺得偶爾幾個熟識的媽媽帶著小孩一起出遊也滿不錯的,


不僅大人可以透透氣,


小孩子也有玩伴一起學習、一起爭吵、一起同樂,


這方面並非媽媽一個人的力量就能給予的,


所以在我能力範圍、體力範圍做的到的,


我會盡量帶千儀出去遊走嚐鮮嚐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